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向人民报告、请人民评议
2020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29 17:33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一、现代金融规模实力持续增强

健全现代金融组织体系,今年全市批复13家县域支行开业,新设立2家地方金融组织,市级银证保金融机构分别达到27家、18家、68家,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共68家。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83.2亿元、增长7.3%,占GDP的比重达到5.76%。截至11月底,全市各项贷款余额4801.78亿元,比年初增加720.89亿元,增量为去年全年的1.34倍,增长17.67%、居全省第1位。

二、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推进政金企合作对接常态化。举办市政府与省级金融机构战略合作集中签约暨重点融资项目推介会议,与28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级层面围绕不同主题、分行业领域召开9次大型政金企合作对接会议,分县市区组织开展12场金融惠企政策现场宣传推介活动,分市场主体举办4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惠农产品专题培训会。截至目前,今年推介企业(项目)贷款余额209.36亿元,比年初增加122.99亿元。二是鼓励支持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加大“银税互动”“无还本续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推进力度,运用专用额度和政策向小微企业发放低息贷款27.98亿元,实施延期还本付息金额196.3亿元。从全市银行机构筛选443名金融辅导员、组建139支辅导队,为2033家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目前,市县金融辅导队共为辅导企业提供贷款141.89亿元。三是积极发挥地方金融组织作用。截至11月底,全市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4.31亿元,融资担保公司在保户数2104户、融资担保金额17.97亿元,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稳步推进

一是强化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辅导培育。动态调整挂牌上市后备资源库,梳理100家优质企业入库培育。举办资本市场线上系列培训班,今年累计培训企业人员420余人次。二是解决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卡点难点。强化对拟上市挂牌企业协调服务,帮助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难题。新风光电子过会待发,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新增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66家、居全省第1位。截至目前,全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到13家、34家、422家。三是改善企业直接融资服务保障。发挥政策引导作用,为99家企业发放市级上市挂牌融资奖励资金3111万元。今年全市累计实现直接融资61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上涨39.7%,新增总额居全省第3位。

四、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有力有效

一是压实金融风险防控责任。按月召开市政府金融风险防控工作专题会,强化对重点县市区、重点金融机构、重点企业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综合处置。二是推动重点风险处置化解。开展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动态调整风险防控工作台账,逐个县市区明确重点风险处置任务,下达防范化解任务目标。赴重点县市区督导调研,召开全市重点农商行、重点风险企业风险化解推进会议,推动风险有序处置。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贷款,按月通报县市区、金融机构不良贷款处置情况,截至11月底,全市银行业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00.15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实现“双降”。三是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积极推进非法集资陈案积案特别是重大案件(风险)处置化解。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按月通报县市区逃废债案件处置情况,提前预判、收集信息,严厉打击、形成震慑,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

五、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再上台阶

不断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力度,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激发金融发展活力。全力做好“齐鲁金融之星”和“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推荐选拔工作,今年我市4人入选“齐鲁金融之星”,1人入选“山东省金融高端人才”。进一步加强与省级金融机构争取对接,今年协调16名金融专业人才到市政府和11个县市区挂职工作,实现金融挂职干部县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