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察民情 听民声 心系群众解民忧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扎实推进“民意5来听”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4 17:44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实施“民意5来听”行动,是济宁市为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大举措。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工作方案、制定工作计划,组建2个“民情书记”团队,深入社区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

明确工作任务,保障人员力量。自6月份“民意5来听”行动启动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召开“民意5来听”行动推进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安排部署工作措施,把“民意5来听”和机关“双报到”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充分保障民情书记团队力量,抽调8名干部同志组成2个工作队,并为每队增加9名辅助工作人员,负责联系对接任城区安阜街社区浣笔泉小区37栋楼1110户居民。

抓好培训指导,健全工作机制。召开“民情书记”全体人员会议,对“民意5来听”行动工作要求进行培训,组织工作队员注册微信服务号,建立“民情书记活动”工作群,统一印制《民情记录簿》,全程详实记录入户走访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加强平时督导检查,严格签到签退和请假制度,在入户走访的前一天统计参加人员,向社区报备走访时间,活动开展后及时梳理民情诉求的办理进度。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级分类办理,可以现场答复的及时为群众解答;现场无法解决的,收集汇总至“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并跟进督促办理。

逐户摸排走访,及时回应诉求。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积极对接联系社区干部,充分了解浣笔泉小区基本情况,特别是对比较困难、需要帮助的居民重点走访。通过接待群众“拉呱说事”、走访居民倾听民声,全面汇总梳理民情民意,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制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民意“5”来听问题汇总台账》,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管理,根据部门答复和解决情况不定期销号。“民意5来听”行动推进以来,我局共走访浣笔泉小区群众573户,收集民意诉求76条,48条现场解答,28条上传“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答复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