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金融工作>地方金融组织
央行发布统计报告,小贷公司同比减少433家
发布日期:2021-02-02 15:4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1月27日,央行发布2020年四季度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止至2020年年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机构数量为7118家,贷款余额为8887.54亿元。

据央行2019年四季度报告,全国小额贷款机构数量同比减少433家,从业人员数为72172名,同比减少8674名。而据上季度报告,仅2020年最后一个季度,贷款机构就减少了109家。

   -小额贷款公司分地区情况统计表-

我国小额贷款实际落地于2005年,经历十年的“野蛮生长”,成为当时消费金融领域最热门的行业之一。2015年我国小额贷款行业从业人员数为117344名,全国小贷公司数量达到最高点8965家,而贷款余额则在2017年达到最高点9799.49亿元。

2015年,消费金融公司蓬勃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恶化。实体经济的下行导致小贷公司的不良贷款率攀升,众多小微企业暴雷迫使其转向对公业务,下调贷款利率。最终,大部分放弃消费金融市场的小贷公司带着一身包袱,无力与充满朝气的消费金融公司抗衡,唯有昔日的行业龙头才能独善其身。据统计,2015年到2020年,全国小额贷款公司数量共减少1847家,处在持续的滑落趋势中。

近年来,围绕小额贷款公司,几项办法接连出台。

2020年9月1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要求小贷公司通过股东、银行等非标准化融资方式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1倍;通过发行债券、资产证券化等标准化债权类融资方式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净资产的4倍。11月2日,银保监会《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提出,经营网络小贷业务的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0亿元。其中,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此外,这两项注册资本都必须为一次性实缴货币资本。

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小额贷款行业进入了承压期,难说利好,但在强监管之下,社会对于小贷认可也随之进一步提高。

去年8月,民间借贷4倍LPR的消息曾引发小贷行业从业者一阵担忧。2021年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适用范围问题的批复》发布,最高人民法院认定金融监管部门监管下的小额贷款公司为金融机构,不适用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这无疑为那些中下游生存艰难的小贷行业打入了一支强心剂。或许,在强监管之下,小贷行业将更加茁壮。

来源: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