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区资讯
济宁市兖州区构建“1234红色联盟矩阵”
打造“党建+金融辅导”新范式
发布日期:2022-11-14 16:3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济宁市兖州区发挥区域内金融企业集聚优势,成立红色金融党建联盟,强化红色党建+金融辅导联动,提升金融要素配置效率,将党建工作软实力持续转换为金融发展的硬指标,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稳固有力、量质齐升。

一个联盟统筹引领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加强党建核心、践行服务初心、把好普惠重心,凝聚红色金融力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济宁市兖州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党管金融不动摇,创新党建+金融工作模式,联合区人民银行兖州支行、济宁银保监分局兖州监管组等9家理事单位,组织19家银行机构、2家保险公司、1家证券公司、2家地方金融组织,成立红色金融党建联盟。定期召开联盟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商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计,分享基层党建、金融服务等方面的经验,形成规划相互衔接、信息相互沟通、工作相互信任、发展相互支持的合作共商机制。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金融支持人才企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等专题对接活动,及金融讲堂、企业家沙龙、金融夜校等特色党建共建活动,促进党建和金融业务高度融合,不断扩大红色金融+金融辅导品牌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发挥金融要素保障作用9,全区贷款余额466.03亿元,较年初增加107.23亿元,增幅29.88%

两支队伍全力助跑

围绕攀登企业、重大项目、乡村振兴、普惠主体融资需求,以金融机构业务骨干为主体,打造金融挂职副镇长金融辅导队两支凝聚力强、战斗力强、执行力强的红色金融服务团队,联系覆盖全区所有镇街、攀登企业及重点小微企业。挂职副镇长累计对接企业、乡村好青年等新型经营主体504家,授信新增14.93亿元,开展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活动总数532次,支持农业项目贷款3.62亿元,1-9月份全区新增涉农贷款72.87亿元,增幅103.23%,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重大工程。以惠企政策的宣传员、上市挂牌的智囊团、项目包装的代办员、要素保障的服务员为定位,从金融机构优选25名业务骨干作为金融辅导员结对帮扶162家企业,一企一档提供定制化、精细化服务,涵盖财务、法务、公司治理、股权融资、银担合作、投贷联动等多元化需求,着力推动企业规范运营、强身健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协调信贷资金5.9亿元。截至9,全区制造业贷款余额122.6亿元,较年初新增18.91亿元,位列济宁市第一位。

三项工程精准服务

实施信贷助企、资本赋能、金融惠民三项精准金融服务工程,联盟牵头开展金融服务进万企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擂台比武活动等活动,建立政府协调引导、主管部门联系扶持、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诚信发展的联动机制。搭建政金企红色互动平台,实现对接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先后举办金融支持现代化强区建设政金企合作对接会、金融助企攀登政金企对接会、重点制造业企业政金企合作线上对接会、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政金企合作线上对接会等系列活动,畅通沟通渠道,解决金企信息不对称等难题,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持续加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辅导培育力度,举办资本市场专题培训、邀请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专家团队现场指导企业,年内新增四板挂牌企业2家,1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启动上市程序,上市挂牌企业资本市场再融资4.44亿元。依托全区支部联村 干部联户 我为群众办实事平台,启动红色金融进万家 助企惠民促发展主题活动,印发《济宁市兖州区普惠金融全覆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分镇街召开专项启动和业务培训会议,梳理农户、个体工商户等各类主体融资需求,组织银行逐户对接。目前,已实现有效采集客户信息1.43万户,授信4356户,金额3.95亿元。

四类机构夯基垒台

从思想共建、组织联动、资源共享、工作互促入手,整合银行、保险、证券、地方金融组织四类机构金融资源和金融智慧,持续打造开放、创新、融合、共同发展的金融党建交流平台,通过联席会议、专题学习、联建活动等形式,传达、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对金融工作的部署要求,发现和解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存在的问题,推动党建与金融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先后开展红色金融党建联盟干部廉政教育、联盟干部素质提升系列培训、金融助企攀登培训会、供应链金融公益大讲堂、红色金融党建联盟走进宁德时代项目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全力培育业务能力突出、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金融干部队伍,凝聚思想共识,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为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