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区资讯
济宁高新区多措并举引蓄金融活水
发布日期:2022-11-30 14:47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要求,发扬严、真、细、实、快的作风,全面统筹地方金融工作谋划,狠抓执行落实,全区金融工作成效显著。

创新思路抓对接,金融要素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保障能力提升狠下功夫,结合高新区企业运行生态,不断创新思路举措,持续深化银企合作,扩大信贷投放,提升服务质效。9月末,全区贷款余额764.02亿元,较年初增加103.56亿元,实现增长14.86%。普惠贷款余额86亿元,较年初增加15.03亿元,较年初增长21.55%,增量和增幅均实现双升。

开展园区大调研,摸清企业底数。发挥镇区纵向联动,持续开展街道园区大走访大调研,了解园区产业生态和企业生产经营及整体运营情况,建立重点企业经营情况档案,摸排园区企业发展底数,建立镇区两级金融服务信息反馈、联动机制,找准园区金融服务的着力点。今年已开展园区金融工作调研7次,实现了镇街园区全覆盖。

分专题开展政金企对接,推动金融供需有效匹配。发挥部门横向联合优势,结合制造业强市建设助企攀登等工作,财政金融局与经发、交通建设、招商及街道园区等部门联动,先后举办了金融助企攀登政金企对接会、金融支持制造业对接会、金融助企便捷信贷对接会、普惠金融全覆盖工程、金融助企攀登融资产品推介会以及分园区政金企对接专场等大型活动,大力宣讲惠企政策、推送融资需求、发布金融产品,实现了一季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覆盖面和匹配度。推介融资需求134条,金额108.6亿元,攀登工程企业融资需求等到有效匹配,融资问题全部快速销号,政策性金融对接项目实现快速投放,发放“人才贷”2300万元。

开展企业走访活动,深化金融服务广度。发起1019家四上、准四上及种子企业金融进万企 行长访厂长活动,坚持银行日常业务与行长进企业访厂长活动深度融合,成立24个行长、分管行长任组长的走访专班,建立常态化走访、回访机制。坚持每次走访必须有行长或分管行长带队敲开企业的门,与企业厂长、董事长面对面沟通交流,寻找企业金融合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打造银企对接直通车,增强企业的认同感及合作粘性。为落实稳房市、保交楼等工作要求,对164家建筑业企业开展了专题对接,明确了走访主办银行,加大资金保障供给。按照国有大行、股份制、城商行、地方法人行等四个层次,搭配财信担保,组成临时走访专班,先后走访利特纳米、立杰机械等近20家企业,进行精准滴灌、示范服务,有效拓展了首贷户开发,形成了良好的行长访厂长示范。

创新服务媒介,推动服务提质增效。为更好地提升惠企政策宣传和服务产品推介便利性和成效,高新区不断创新金融服务媒介。依托现代互联网技术,委托开发了高新区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力促有效整合政金企资源,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平台现已上线运行,3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注册入驻,聚集整合全区1万余家企业精准数据,为6000余家企业进行信用等级分类,对50余家优质企业进行3A信用认证。开发鲁担园区贷,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为园区白名单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当前授信担保余额达到1.9亿元。在做好《融资需求推介手册》汇编的基础上,收集了全区23家银行产品汇编了《高新金融助企攀登信贷产品推介手册》,收集33部现行金融惠企政策汇编了《中央及省市区金融惠企政策汇编》,当前已发放汇编材料4000余册,让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得以更直观的体现,有效提升了政金企对接和企业走访活动服务质效。

优选金融管家,高标准启动“金融管家试点”。选取了制造业和电商服务业集中的蓼河智能产业园启动金融管家试点,选取了40家中小企业作为服务对象。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管委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高新区金融管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从银行、保险、证券、基金、融担、会所、律所等机构选聘23位政治素质高、专业技能强、服务意识好、熟悉经济金融和企业管理工作的业务骨干组建金融管家服务团,成立了银行、保险、上市、会计审计、法务和综合保障等6个专业组,开展差异化、全方位服务。试点以来开展企业走访5次,解答企业咨询20余条,开展银行授信2.1亿元。

全面谋划抓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基础进一步夯实

高新区一直把企业上市作为推动企业攀登进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深度谋划,强抓落实,上市培育逐步走深走实。今年新增上市挂牌中介机构辅导签约企业10家,中奥电力、赛瓦特签约中泰证券启动新三板挂牌,莱恩光电签约中泰证券启动北交所上市,7家签约启动四板挂牌。泰丰液压在6月底向交易所提交上市申报材料,811日获得受理,当前正在进行第一轮问询反馈;高新公用、莱恩光电顺利完成定增4997万元、1259万元,并分别于615日、915日获批升入新三板创新层,为北交所上市奠定坚实基础;亨瑞食品、派森机械等9家企业完成四板挂牌,上市工作排名居全市第2

坚持高位推动,重点企业上市步伐提速。对企业上市坚持高位推动,管委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推动上市,成立上市工作专班靠上解决企业上市遇到的难题,围绕难题拉出化解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今年先后组织召开了莱恩光电现场推进会和泰丰智能、中奥电力、艾美科健、高新公用等企业上市工作专题会,有力推动了企业土地厂房手续、担保债务、股权结构、社保缴纳等遗留问题的化解和手续的办理,对泰丰智能、莱恩光电等企业上市施行了工期管理,加速了企业上市工作步伐。

实施梯次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不断优化。按照培育储备一批、签约启动一批、辅导报审一批、上市挂牌一批的梯次推进思路,持续开展企业摸排走访,对主营业务突出、发展前景良好、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按照规范化改制、四板和新三板挂牌,北交所、沪深所IPO等层次建立培育梯队,实施滚动培育,做实资本市场工作基础。目前,已形成了20+10+10家的上市后备资源梯队。

强化动员辅导,上市工作基础逐步夯实。围绕推动企业家树立资本市场观念、规范内部治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风险管控以及产业优化提升等专题,持续开展思想动员和业务培训辅导。今年以来带领中泰、光大等多家券商、律所、会所和龙信投资等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上门走访后备企业10余家,开展专题培训3场次,为企业上市拓展思路、答疑解惑,提升了企业引进战略投资人的对接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