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区资讯
汶上县强力攻坚企业上市 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2-15 14:55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汶上县作为省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县,坚持把企业上市工作作为推动“制造强县”建设、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不断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在新风光电子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推动重点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取得显著成效。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强大合力

统筹谋划定方向。县委、县政府对企业上市工作高度重视,县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企业上市’工程,放大省级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试点优势,加快推进重点企业上市步伐,扶持重点企业梯次上市,五年内上市公司达到5家”,明确了未来5年企业上市工作任务目标、推进措施,为今后一段时期更好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指明了方向。

领导包保快推进。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县级领导联系包保上市后备企业制度,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印发通知,将17个上市后备企业纳入名单,分别由副县级以上领导联系包保,实行“一企一专班”全链条跟踪服务。包保企业领导定期到企业走访或现场办公,与企业保持常态化联系,及时响应企业诉求,加大对企业上市的要素保障力度,做到“企业不上市、包保不调整、专班不撤离”,切实推动企业上市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推进。

强力督考促落实。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将企业上市工作纳入县委督考办定期调度事项,每月定期调度重点企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推进措施与建议,报县委主要领导。同时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成效”作为定量指标纳入县对乡镇(街道)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提升乡镇(街道)对上市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

建强企业主体 构建梯次格局

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宣传发动,推动重点企业树立资本意识、坚定资本之路,主动对接资本市场,通过上市融资实现快速发展。深挖上市后备资源。深入全县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了解生产经营状况、上市意愿,对上市意愿强烈的企业、项目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重点关注、重点培育,对财务指标暂未达到上市要求的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纳入“助企攀登”工程,做好培育规范,推动各种资源、要素向重点企业、项目集聚,促进企业快速发展、项目快速投产达产。组织17家“专精特新”企业填报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信息系统,争取纳入省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建立了包括20家企业在内的全县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其中3家企业纳入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10家企业纳入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规划上市总体布局。根据上市后备企业实际进行分类排队,对每个企业按照首次进入财务辅导期、辅导备案、提交首发上市申请、过会待发行、成功上市等5个阶段及其对应的年度,绘制了未来五年全县上市工作年度进展预测目标矩阵图,逐步构建起重点突出、后备充足、梯次推进的良好上市工作布局。

强化服务保障 精准助企纾困

强化政策扶持。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县政府研究制定了支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扶持政策,对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同时分别奖励企业所在乡镇(街道、开发区)30万元、10万元,新风光电子成功上市后,第一时间兑现县财政对企业200万元、对开发区30万元的奖励资金,积极协助其争取省级78万元、市级1000万元的奖励资金,有效减轻了企业资金负担,提高了乡镇(街道、开发区)的工作积极性。

借助专业支持。县政府与中泰证券达成资本市场战略合作关系,中泰证券量身制定了服务汶上县资本市场的工作方案,并全面推进,为全县整体推进企业上市、做好资本市场相关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支持。鼓励部分企业与中介机构签订了上市、发债协议,支持企业在确定上市意愿且财务指标尚未达到上市要求时就聘请中介机构,提前介入企业跟踪规范,在中介机构专业指导下做好生产经营、公司治理、内控管理等日常规范工作和制约上市工作相关问题的梳理、防范与化解,节约整改成本、节省上市时间,为启动上市工作后能够顺利推进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