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区资讯
邹城市优化金融服务 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发布日期:2022-12-08 14:48 浏览次数: 字号:[ ]
分享

今年以来,邹城市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部署要求,聚焦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堵点、难点,深化银企合作、优化金融服务、强化风险稳控,全方位做优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深化银企合作  惠企政策在企业落地开花

聚焦银企合作核心工作。积极开展“金融政策大梳理”活动,定期组织各家银行上门服务,将金融惠企政策汇编、金融产品宣传手册、政策解读视频及时向企业推送并做现场解读,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各类金融宣传品4000余件,实现了重点中小企业宣传解读全覆盖。

畅通银企互动运行机制。针对当前疫情多发形式,采取“重点座谈、集中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银行、企业、部门、镇街等不同主体,聚焦“231”产业集群、乡村振兴、攀登工程、上市后备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畅通服务渠道。今年以来,精准开展各类政金企对接活动18场次,提供融资支持57.35亿元。

强化银行考核结果运用。联合人行、银保监督导辖内银行机构各项贷款指标完成情况,尤其是中小企业贷款情况,对投放增量落后的银行机构“一行一策”商讨研究指标提升方案,确保贷款指标增幅显著提升。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金融考核指标优良的银行机构,协调给予财政性资金存款重点倾斜支持。

优化金融服务  贷款诉求快速得到解决

优化专业人才保障。组织辖区银行、企业“双向选择”,优选24名金融辅导专员,辅导140余家中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金融政策宣传、信贷咨询、融资策划等金融服务。组织农业银行、邹城农商行选派16名优秀金融干部到镇街挂职,搭建金融和“三农”资金“桥梁”,累计为67家企业发放贷款29.43亿元。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指导全市银行机构制定助企攀登工作方案,为纳入济宁市攀登工程企业逐一明确主办银行及银行机构助企负责人,加大督导考核,确保信贷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创新银行金融产品。督促银行机构优化调整贷款投向,加大对普惠小微、普惠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引导企业用活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订单质押等金融产品,扩展贷款途径。鼓励金融机构对接“按揭农业”“按揭畜牧业”金融服务模式,今年以来,累计发放“按揭农业”贷款4110万元。

用好政府担保服务。先后三次调低担保收费标准,开展银担双方“见贷即担保、见保即放贷”绿色通道,在全省率先执行对符合担保业务条件的融资主体,首贷1000万(含)以内和存续业务500万元(含)以内免收一切担保费的担保政策,向实体企业让利。截至2022年10月底,已累计为担保企业承担再担保费用200余万元,为担保企业降低融资成本600余万元。积极对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邹城市分中心,就投标保证金方面达成合作,率先在全省推出了投标保证金保函开具“零”付费,进一步减轻投标企业资金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强化风险稳控  金融风险有效化解

建立协调调度机制。组织人行、银监、有关银行建立化解不良贷款的协调、调度机制,督导各银行机构强化信贷管理,持续监测关注类和逾期贷款,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每月报送新增不良贷款情况,强化不良贷款预判,实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坚持“有保有控、区别对待”的差别化信贷授信政策,防止“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形成新的不良贷款。

多元化处置不良贷款。鼓励和支持银行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信贷资产流转等业务盘活信贷资源,综合运用重组、转让、追偿、核销等多种手段加快处置不良资产,通过追加担保、债务重组、资产置换等措施缓释风险,切实提升银行资产质量,降低银行经营风险。

加大联合惩戒。通过“警示约谈、媒体曝光、依法打击”组合拳,严厉打击各类恶意侵害金融债权行为,让逃废债行为无所遁形,重点侦破一批逃废金额大、影响范围广、性质恶劣的案件。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立恶意逃废债务黑名单,向社会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营造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和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今年以来,邹城法院金融案件立案444件,审结460件。